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

面對孩子的哭鬧,李坤珊老師的建議是什麼?

 

李坤珊:4步驟終止一哭二鬧三打滾

2013.10.01 (更新 2019.01.23) 

by 資深蒙特梭利老師 - 李坤珊 (親子天下雜誌)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parenting.com.tw/article/5052526

 

孩子會倒地撒野並非與生俱來,那是累積而來的「成功」經驗所養成的習慣。因為他的身邊,總有個輕易讓步的大人……

開學第一天,短短的三個小時之內,近四歲的萊萊,躺在地上像天要塌下來似的哭喊尖叫了五回。原因是什麼呢?很簡單!套用萊萊自己的話來說明,因為:「我不要排隊,我不要跟男生一起吃點心,我不要等,我現在就要,我不要收玩具……」只要不如她的願,她就馬上大喊:「NO……我要……」然後就往地上一摔,搥地哭喊。

撒野的旁邊總有個順從大人

萊萊的例子,你可能不陌生吧!不管走到哪個公共場所,總會看見那樣撒野的孩子,目的呢?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、想要發生的事、想要大人聽從就範。那樣的撒潑,有沒有用呢?應該是有!因為一個幼兒會到達那樣的景況,會用那樣的方式讓大人就範,可不是與生俱來的;那是累積而來的經驗,那是養成的處理情緒習慣。換句話說,剛開始的時候,當事與願違時,孩子只是不高興,或許會哭,或許會發脾氣。但這時大人拗不過孩子的發脾氣,見風轉舵,順從了孩子的要求,於是從這樣的連結裡,孩子學會:只要我發脾氣,我就能得到我想要的。日積月累下來,不要多久,像萊萊一樣的孩子,就這樣養成了哭鬧的習慣,形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。

那我們該如何做,才能避免孩子養成這樣的發脾氣習慣呢?或是該如何幫助已養成一哭二鬧習慣的孩子呢?

第一步:告訴孩子你想幫助他

平靜的告訴孩子,你想幫助他,但他那樣哭鬧,你聽不懂他在說什麼,請他用說的來表達,像是:「讓我幫你,但你用哭的,我不知道你想要什麼,用說的我才聽得懂。」「我會幫你,但你一直大聲吼叫,我聽不懂你想要什麼,用說的我才聽得懂。」

第二步:告訴孩子哭鬧沒有用

一旦孩子停止哭鬧,嘗試以話語來表達時,對他表明哭鬧沒有用,讚許他以話語來表達的選擇和能力,像是:「哇,你用說的,我聽懂了,哭叫是沒有用的,我知道你做得到。」「我就知道你能用說的,現在我了解你為什麼生氣了。」

第三步:指認孩子的生氣情緒

先平靜的指認孩子的情緒,幫助孩子了解,大人確實知道他的需要,有了這個步驟,孩子比較能夠聽進大人接下來要提的建議。你可以對孩子說:「我知道你很生氣現在不能吃餅乾。」「我了解你很失望今天不能買玩具。」「不能馬上玩積木你很生氣是嗎?」「我了解你很生氣媽媽得去上班。」

第四步:幫孩子找到平靜途徑

在孩子比較平靜後,告訴孩子他目前有的幾個選擇,導引孩子選擇,讚許孩子的選擇,像是:「坐在這張『等候椅』上等,下一個就輪到你吃點心了,你可以做得到的!」「你生日的時候可以買禮物,今天我們只來看一看,你要繼續看?還是要回家?」「吃完飯後,才吃點心,點心在這兒等你,你相信你絕對可以先吃飯再吃點心。」

就是順著以上的幾個處理原則,萊萊在教室的哭鬧情況,愈來愈少,而且還會在發脾氣前,以話語來嘗試說明她的不高興和氣憤。但遺憾的是,萊萊在家裡仍是一哭二鬧,因為她的父母很怕孩子發脾氣,所以經常順從萊萊的要求。

哭鬧的背後藏著無助沒自信

暑假過後,那天開學了,我人還未進教室的門,就聽見小女孩的尖叫聲。從那個叫法,我可以想像,那個孩子應該是躺在地上哭喊和踹腳,而且八成是有人不如她的意,像是不讓她先吃點心,或不願意把玩具讓給她玩之類的事兒。

到了教室門口一看,果然與我猜測的一模一樣,新的助教一看見我,就求救般的跟我解釋:萊萊不願意等,萊萊堅持要先吃點心,萊萊說別人很壞等。換句話說,助教對萊萊的一哭二鬧三打滾撒潑束手無策。於是我走到萊萊像陀螺打滾的身子邊,平靜的看著她,然後在她喘氣的那瞬間,我說:「讓我幫助你。」然後我把雙手伸給她,等她。幾秒鐘後,我牽著又喊叫又哭叫的萊萊走到門邊,告訴她:「記得嗎?哭叫我聽不懂,用說的,我才能了解幫你……」

幾分鐘後,我牽著萊萊走回教室,帶著她坐在「等候椅」上。然後我當著萊萊的面,對助教說:「萊萊選擇坐在椅子上等,我就知道她做得到!」

是的,過了一個暑假,萊萊又在家裡養成了哭鬧的習慣。但在教室裡,她知道哭鬧是於事無補的,她經驗過該如何做,所以只要我加以引導,她在教室裡又回復了溝通的能力,也相信自己做得到。

一個會撒潑哭鬧的孩子,其實是很無助的,因為他們得想盡辦法,讓外界來滿足自己的需求。一個會大哭大鬧的孩子,其實是沒有自信的,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無法平靜下來,得靠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。帶領孩子面對失望生氣,從以話語溝通開始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